三名做好事的小孩和家G2000長接受採訪。羅軒攝
自己摔傷敲詐小孩室內裝潢的太婆。
  《小孩扶老人反被蒸烤箱賴撞人》追蹤
  華西都市報:昨晚7點55分,達州市公安局達川區分局官方微博“平安達川”稱,“扶起摔倒太usb婆,3小孩被指肇事,”經查明,傷者蔣某某系自己摔倒,蔣某某、龔某某(蔣某某的兒子)屬於敲詐勒索。對蔣某某給予行政拘留7日的處罰(因年滿70周歲,依法決定不予執行),同時對龔某某給予行政拘留10日、並處罰款500元的處罰。
  昨晚7點55分,“扶起摔倒太婆,3小孩被指肇港式飲茶事,家長被索賠醫葯費”一事有了新進展。達州市公安局達川區分局官方微博“平安達川”稱,經查明,傷者蔣某某系自己摔倒,並非由三個小孩推倒,蔣某某、龔某某(蔣某某的兒子)的行為屬於敲詐勒索。達州市公安局達川區分局對蔣某某給予行政拘留7日的處罰(因違反人員蔣某某年滿70周歲,依法決定不予執行),同時對龔某某給予行政拘留10日、並處罰款500元的處罰。
  構成敲詐勒索
  太婆兒子被行拘
  昨晚10點半,記者來到達州市公安局達川區分局南外派出所,龔某某正在派出所內接受處罰。晚上11點左右,警方出示了處罰決定:給予蔣某某行政拘留7日的處罰(因違反人員蔣某某年滿70周歲,依法決定不予執行),同時對龔某某給予行政拘留10日、並處罰款500元的處罰。
  三市民作證“太婆自己摔倒的”
  南外派出所工作人員介紹,有三名市民表示目擊了事發現場,確屬老人蔣某某自己跌倒,與三名小孩無關。“由於現場沒有監控,無法獲取最直觀的證據,通過走訪的信息反饋,沒有附近住戶表示看到了小孩撞倒老人蔣某某,但有三人明確表示看到了老人自己摔倒,這是警方辦案的重要依據。”
  強行索要賠償
  孩子家長受威脅
  對於處罰,龔某某拒絕簽字,並稱:“拘留就拘留,字我是不得簽的!”在履行完程序之後,昨晚11點20分,龔某某被帶上警車送往拘留所。
  “由於事情發生後,蔣某某曾強行入住到受害人的家中一天時間,並稱如不賠償便不會離開,孩子家長在受到威脅的情況下才同意支付賠償,這種行為已經構成了敲詐勒索,這也是警方對兩人實施拘留的主要原因。”派出所相關負責人說。
  ●各方態度
  家長們:“終於還孩子一個清白”
  昨晚11點,3名孩子及家長接受了本報記者採訪。家長江先生表示,聽到這一消息時,心裡的一塊石頭落下了,感到非常欣慰,終於還3個孩子一個清白。家長楊先生說:“事發後,對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影響,也給家人的心理造成了壓力,事發後,孩子曾問以後遇到這種事還扶不扶,我當時告訴他肯定要扶。”家長餘先生說:“我接到電話時,兒子已睡覺了,我把他叫醒,告訴他這個消息,他一下就從床上跳下來了,高興得不得了。”
  “不明真相前打孩子,很愧疚”
  另外,3名家長對警方和本報表示了感謝。家長楊先生說:“這次幸虧公安機關的積極調查,還有本報的全程報道和監督,讓事情如此快地得到解決。這給孩子以後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信心。”家長江先生表示,這幾個月來他和家人承受了巨大的壓力,特別是自己的岳父思想壓力大,他很害怕這個事情影響到老人的健康。“事發當天,我到現場時還打了我兒子兩耳光,當時我還以為真是他撞倒的,旁邊的人告訴我不是他撞倒的,他是幫忙扶起來。”江先生說,後面我瞭解到真相後,感覺特別對不起我兒子,所以這次我才四處收集證據,一定要還我兒子一個清白。
  太婆家:太婆孫子不服處罰結果
  昨晚10點10分,記者撥通了太婆兒子龔某某的電話,接電話的是太婆的孫子龔某。記者將公安機關的處罰結果告訴他後,他表示對處罰結果不服。
  11月20日下午,記者電話採訪了太婆的兒媳,兒媳稱婆婆是在自己家中摔倒的,當記者提出想當面採訪婆婆和她時,她表示自己正在外面。11月20日晚上至11月22日凌晨,記者分別三次致電龔先生家,但他們都沒同意接受採訪。
  昨日上午,記者與多家媒體面對面採訪到太婆蔣某某及其家人時,太婆及家人堅稱自己是被小孩撞倒的,至於太婆兒媳在20日下午的採訪中為何說太婆是在自己家摔倒的,龔某某及其妻子稱,是孩子家長江先生讓他們這樣說的,這樣方便醫葯費的報銷。
  孩子們:以後還會扶老人
  “以後遇到摔倒的婆婆我還是要扶。”江先生的兒子小華(化名)對記者說,遇到這種事情是很少見的。餘先生的兒子小鵬(化名)說:“以後遇到這種情況,我也還是要扶,只是我扶之前要先找個人給我證明一下。”楊先生的兒子也表示,以後遇到這種情況也要扶,因為學校的老師教他們的,社會上還是好人多。
  三個孩子分別來自於三里坪小學、達縣實驗小學和通川區七小。一直關註此事發展的通川區七小師生聽說學生見義勇為的行為終於得到伸張之後,都非常激動。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羅軒周子銘
  @西北的狼_73156:以後大家都買一個小型攝影機,在幫助別人的時候錄下視頻,免得被敲詐。
  @四川媒體人:他們的敲詐行為遠比那些專司碰瓷詐騙的人更加可惡!
  @閻誠:別污染孩子的心靈!@微博可人:人要有一個坦誠的心,千萬不要做違背良心道德的事情,否則懲罰將會超出你的想象。
  @無敵小龍包:希望孩子的心靈不會因為這件事情而蒙上陰暗。
  記者手記
  真相只有一個
  老人與孩子,本來同屬弱者,但是在此次事件中,卻成為兩個矛盾體。而站在老人與孩子背後的分別是一個兒子和父親的角色,他們各自都在積極維護著自己親人的利益。老人的兒子希望獲得老人受傷住院的相關治療費用,而孩子的父親希望還孩子一個清白。他們都在維護自身的權益,都沒有錯,但是,真相只有一個。
  雖然目前太婆的兒子龔某某依然表示不服處罰結果,但是在公安機關調查取證的過程中,他們卻無法提供相應的人證物證,一直都是憑著一張嘴在說。與太婆一方恰恰相反的是孩子及其家長一方,無論在記者的採訪過程中,還是在公安機關調查取證的過程中,孩子家長一方都能提供充足的人證。在記者採訪過程中,有多位現場目擊證人表示太婆是自己摔倒,孩子只是幫忙去扶,並表示願意出面為孩子作證。在公安機關的調查取證過程中,也有3名現場目擊證人出面作證,在事發地點無監控設備的情況下,這為公安機關最後的處罰結果提供了最可靠的依據。
  雖然發生了這種不愉快的事,但還是應該更多的對孩子們的行為進行鼓勵,也期待能涌現更多的善良且勇敢的人們。 (羅軒)
(編輯:SN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jsvhvj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