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報系統傢俱記者 餘夢 吳潔瑾 龔菲
  從1裝潢1月30日開始的這輪空氣污染還沒有結束的徵兆,昨日,上海的空氣質量仍處在中度污染狀態,今日還有上升的趨勢。上海中心氣象臺預計,今起3天申城霧霾天氣仍將持續,預計今天為輕度霾,明天又將升級為重度霾,屆時市民出行還需戴上口罩做好防護措施。環保部有關負責人昨日分析了造成我國大範圍灰霾天氣的主要原因:不利氣象條件造成污染物持續累積,機動車尾氣和北方冬季燃煤採暖對空氣質量惡化“貢獻”較大。
  今日零時15分,上海中心氣象臺發佈大霧橙色預警信號:預計未關鍵字行銷來6小時內本市北部、西部和南部可能出現能見度小於200米的濃霧。這是上海今年入冬以來首個大霧橙色預警。
  上海中心氣象臺預計,下周一,一股北方冷空氣將攜大風降溫前來“救駕”,隨著風力增大,持續近一周債務整合的霧霾有望被吹散,屆時最高氣溫也將回落至12℃左右。
  目前沒襯衫有明顯好轉條件
  根據上海市環境監測中心的預報,昨日夜間,AQI為190-210,中度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5日上午,205-225,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下午,185-205,中度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上海市環境監測中心的專家表示,目前還不好判斷這輪污染何時結束,單從5日、6日看,沒有明顯的好轉條件。
  “大概什麼時候能好轉啊,好久沒跑步了!”昨日,有網友這樣抱怨,這輪號稱2013年最嚴重的污染仍在持續。昨日18時,下午略有下降的PM2.5小時濃度又出現了上升趨勢,達到104.9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指數為158、中度污染。根據最近24小時AQI變化圖顯示,從3日22時開始,空氣質量指數跌入四級、中度污染後,就沒有再明顯下降。上海市環境監測中心的專家分析說,4日污染物濃度較3日其實是有明顯下降的,PM2.5小時濃度一度降至八十幾微克,但是24小時累積下來,還是顯示中度污染水平,主要原因是高壓入海,上海處在東向風、東北風,這樣的有利因素導致污染物濃度下降。但目前看來,4日晚到5日又位於高壓中心、均壓場,小風、靜穩,不利於污染物擴散,可能PM2.5濃度會上升,這輪污染到底何時結束,還很能判斷,目前看5日、6日都沒有有利的條件促進空氣質量的徹底好轉。
  南京“紅色預警”學校停課
  據中央氣象臺統計,截至昨日18時,我國已有25個省(區、市)不同程度地出現過霧霾天氣。昨天,南京更是將大氣污染“橙色預警”升級為“紅色預警”,南京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停課。而在江蘇另一城市鹽城,昨日早高峰時,街頭一度時間能見度不足10米。“霧太大了,只能隱約看見前面車輛的雙閃,不跟著走就是霧裡尋路了。”一位駕駛員說。
  據瞭解,本輪霧霾天氣的“惰性”較強,基本在華北至江南一帶活動,幾日來位置變化不大。其中,蘇皖等地的霾最為嚴重,而大霧的“重災區”則位於西南及江淮地區。
  環保部有關負責人昨日分析了造成這一情況的原因,預計12月4日至8日,不利氣象條件仍將持續,12月8日至11日,受較強冷空氣影響,華北中南部至長三角地區等氣象條件將明顯改善。
  造成我國大範圍灰霾天氣的主要原因:不利氣象條件造成污染物持續累積。受近地面靜穩天氣控制,空氣在水平和垂直方向流動性均非常小,大氣擴散條件非常差。機動車尾氣和北方冬季燃煤採暖對空氣質量惡化“貢獻”較大。靜穩天氣條件下機動車尾氣排放累積,特別是北方地區因為採暖期猛增的能源消耗排放,對空氣質量造成嚴重影響。
  下周一有望被大風吹散
  氣象臺預計,今明申城仍將維持較為晴暖的天氣,早晨最低氣溫在9℃,白天最高氣溫在16℃~17℃之間,吹偏南風,風力較弱。今天凌晨至早晨空氣濕度增大,因此早晨局部地區仍將出現迷霧,白天風力較小,在3-4級,仍有輕度霾,其間最小能見度在5-7公里;明天還將進一步升級為中度到重度霾,其間最小能見度將跌至3-5公里之間。
  周六,申城受北方一股弱冷空氣擴散影響,氣溫將小幅回落,跌至8℃~14℃之間,“霾情”有望減弱至輕度霾,其間最小能見度在4-6公里之間。周日氣溫又將反彈至9℃~17℃。不過下周一,一股北方冷空氣又將突襲申城,給本市帶來明顯大風降溫天氣,增大的風力也有助於刮散持續申城近一周的霧霾天氣。屆時申城氣溫也將急轉直下,預計下周一最高氣溫將驟降5℃,跌至12℃。
  另據氣象臺統計,剛剛過去的11月份申城平均氣溫為14.3℃,與近十年11月平均氣溫持平。不過申城11月的降水量僅為13.2毫米,而常年為58.1毫米,因此11月較常年顯著偏少了近八成,而12月以來申城滴雨未下,持續乾燥少雨的天氣也助長了11月以來灰霾襲滬的頻率和持久性。
  相關新聞
  中國首批“抗霧霾”火車頭投用
  早報記者 沈靚 實習生 鄧亦彤
  中國兩大火車製造商之一的中國北車昨日表示,其下屬大連機輛公司生產的首批5台“抗霧霾”火車頭於昨日交付中國鐵路運營。與其他鐵路機車顯著不同,這批型號為HXD3C型的貨運電力機車新增有抗霧霾技術和裝置,是中國首批具有抗霧霾功能的火車頭。
  火車機車通常在兩端各有一個司機室,機車在到達目的地後駕駛員需要到另一端的司機室,同時機車上部的受電弓需要降下,脫離接觸網斷電,等機車啟動時再次升起,這便是所謂的“換端”操作。
  據中國北車人員介紹,遇到霧霾天時,空氣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屬粒子及粉塵,被電力機車車頂的高壓電力設備吸附後,會嚴重影響其絕緣性能,進而影響機車的“換端”操作,導致鐵路機車的運行受到影響。遇到霧霾嚴重時,甚至會導致鐵路機車“趴窩”。
  為解決霧霾天氣對火車頭的影響,大連機輛公司派設計工程師到京津、河北一帶追蹤霧霾,研發出“自動換端功能”,在遇到霧霾等惡劣天氣時,司機不降機車受電弓即可完成“換端”操作,“受電弓降下後,和霧霾接觸容易導電,而增加‘自動換端功能’後,受電弓就不需要降下來了有效增強了機車抵禦惡劣天氣的能力。”中國北車人員說。
  (原標題:污染未散大霧橙色預警又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jsvhvj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