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舞長棍,亂箭叢中閑庭信步,這一武俠小說中常見的場景,被武漢發明家黃友階巧妙地運用在霧霾治理上。昨天,來自北京、上海和浙江的20所高校有關負責人一行50多人到漢,考察他發明和研製的“超級油煙機“,希望解決他們當鋪食堂的餐飲油煙問題。
  北大清台北港式飲茶華都慕名而來
  代表團的組織者,是北京林業大學後勤集團總經理、北京教育後勤協會負責人趙相華。他說,近年來,全國各地霧霾肆虐,北京是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據北京環保部門提供的數據,北京地區餐九份民宿飲油煙對PM2.5的貢獻率超過10%,中晚餐期間,貢獻率超過20%。這一比例,在全國大城市差別不大。
  普通餐飲企業,其油煙多採用高空排放的方式,污染大建築設計氣。部分企業使用的靜電吸附式油煙機,售價和維護成本高昂,還存在安全衛生隱患。今年8月,趙相華偶然看到了“超級油煙機”,眼前頓時一亮。經過實地考察,他建議中國教育後勤協會組團來漢進一步調研。
  昨天,教育部發展規劃司的領導和北大、清華、浙大、北外、中央美院等20多太平洋房屋所高校後勤負責人到漢。帶隊的是中國教育後勤協會常務副會長、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張柳華。
  武俠小說帶來發明靈感
  昨天上午,在武漢創新環保公司孝感工業園內,董事長黃友階向來賓講解了超級油煙凈化機的工作原理。
  “武俠小說中,經常有武林高手手舞長棍,在亂箭叢中閑庭信步的情節。為什麼旋轉的長棍能擋住高速飛行的箭呢?這是因為高速旋轉的長棍改變了亂箭的運動方向,同時降低了它的速度。”黃友階說,超級油煙機前端進風口裝有一個放射狀的金屬絲盤,它隨風輪高速旋轉時,改變了油煙顆粒的運動方向,令其順金屬絲滑移到導流槽中並收集起來了。中國環保產業協會副主任專家委員、北京環保科學院高工楊明珍稱贊,把動態離心吸附理論用於油煙凈化,黃友階的發明屬世界首創。
  黃友階說,經“超級油煙機”凈化後的空氣可以低空排放,不必安裝長長的排煙管道,沒有火災、蟑螂等安全和衛生隱患,能有效解決普通油煙機長期使用後效率下降等世界難題,比普通油煙機節能20%,後期維護既方便又省錢。
  “超級油煙機”裝到部委食堂
  說起 “超級油煙機”,業內人士並不陌生。武漢市環保部門說,目前,武漢已有近七成大型餐飲企業,北京的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財政部和外交部等20多個部委的機關食堂安裝了這種設備,已越來越受到業界的關註。
  去年6月,中國環保產業協會在釣魚台國賓館召開新聞發佈會,向來自全國的新聞媒體和相關行業代表,推介武漢研製的 “超級油煙機”。該協會負責人說,這是他們首次向全國推薦湖北企業的環保產品。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馬永亮教授在發佈會上說,“超級油煙機”用簡單的技術解決了複雜的問題。該校人文學院經濟學研究所主任李江濤說,此前,全球油煙凈化技術都不太成熟,這項技術簡單實用,是對原有理論的一種革命性創新,代表了行業的發展方向。
  昨天,已有10多位高校後勤負責人與創新環保達成意向,在近期開始在其食堂安裝“超級環保油煙機”。
  記者齊翔 通訊員張傑  (原標題:相中漢產“超級環保油煙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jsvhvj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