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結束後又是一個新的工作年,在新年伊始做好職業規劃,對職場人一年的職業發展將是非常有益的事情。“目前職場人的職業規劃意識還不是很強,其實在新的一年開始的時候做一下職業規劃是很有必要的。”中國職業規劃師協會會長、向陽生涯管理咨詢集團首席職業規劃師洪向陽認為,在新的一年裡沒有職業規劃很容易隨波逐流,而如今環境變化很快,沒有規劃就可能會出現難以應付的局面。那麼,新的一年該怎樣做職業規劃?又有哪些要註意的問題?
  小趙大學畢業後就職於北京某國企,從事行政工作已經有5年了,每天與文件和領導打交道,工作瑣碎又無聊。“而且同剛畢業時相比,我的職級上升緩慢,薪酬增長得也很有限,能力也談不上有多大的提高,這樣的工作讓我對未來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是要繼續穩定地熬下去,還是離開到外面闖一闖。”面對新的一年,已近30歲的他感到更加焦慮了。
  “對職場人來講,擁有一個長遠的職業規劃是很重要的,然後將這個規劃分成中期(比如三五年)和短期(如一年),目標清晰,工作就會有方向和動力,行動起來也更有意義和效率。”北京某IT公司HR李彤強調,新的一年的職業規劃還是要放到自身長遠的職業規劃當中,步步為營,同時要根據行業、企業發展的新情況及時做出補充和調整。
  “新年規劃可以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自身成長規劃,比如婚姻問題、培養某方面的興趣、習得某種技能等等。另一部分是基於組織發展的職業規劃,這部分對職場人來說最為關鍵,重點在於怎麼把個人的職業規劃同組織的戰略目標結合起來。”中國職業規劃師協會會長、向陽生涯管理咨詢集團首席職業規劃師洪向陽解釋,今年1月份時大部分公司應該都做過一些年終總結和新年度的規劃,有公司總體的,也有部門的,有的公司在春節後可能會細化。這時候需要職場人圍繞組織的戰略目標來制定自己的新年規劃。
  “比方說今年公司需要去做些開拓性工作,開設分公司或者重點去做某個領域,你要考慮這和個人有多大關係,公司提供的空間對你來講最適合的點在哪裡,對你的成長有什麼幫助,這可能是在你的規劃範圍內,也可能是新的機遇。這時你不妨多參考上層領導和外部專家的建議。如果沒有特別新的空間的話,按部就班地去提升自己,知道老員工從基層到中層再到高層需要什麼東西,根據這些去做你的新年規劃。”洪向陽說。
  科銳國際人力資源有限公司高科技行業總監張媛同時指出,在做新的一年的職業規劃時不求面面俱到,只抓重點。“一些職場人,希望一個職業機會裡,各種因素都改善,如行業前景、公司平臺、薪酬福利、培訓、員工關懷等等,但現在的就業市場,很難一個機會面面俱到,作為職場人,還是抓住自己的核心需求。”
  ■ 職場建議
  職業規劃的本質是能力提升
  ●廖坪崗,諾姆四達集團高級咨詢顧問
  目前國內的行業、企業發展都比較快,尤其互聯網行業和零售業面臨很大的挑戰,職位的技術更新比較快,這時我們就會發現有可能原來在某個企業比較有競爭力的人員,一段時間後不那麼有競爭力了,這都是行業變革等原因造成的。在這個大背景下,我認為職業規劃從能力角度去考慮,是個以一敵百的方式。職業發展的外在線條是職位晉升、薪酬增長等等,但真正有影響的是內在線條,即能力。
  當然,職業能力不只是知識技能,更多的在於素質。職場人應當找到自己的能力爆發點,在自己的能力點上去做事情,同時對自己能力的提升有一個長遠的規劃。
  有些職場人看到某個公司提供的薪酬比較高,就容易放棄現有的工作,而去做能力點上沒有潛力的事情,這就造成了一種割裂。職業能力的提升不是一個月或上個培訓班就可以做到的,而是在現有的平臺上挖掘工作的最大價值。因此,職場人要知道到自己的能力應該往哪個方向走,考慮到幾年之後可能是什麼樣子,新的一年的職業規劃就是這一年在現有的平臺上,完成現有的業績和任務,又能服務於相對長期的目標。
  此外,在做職業能力提升的計劃時,要知道哪些是真正想做的,有本來的意願和熱情,制定了規劃就必須堅持。
  向上發展受限,應向專深努力
  ●洪向陽,中國職業規劃師協會會長、向陽生涯管理咨詢集團首席職業規劃師
  有些職場人在某家企業工作多年後會發現自身的發展遇到一些瓶頸,比如職級或者薪酬到一定程度後難以向上繼續發展。
  職場的發展路徑大都呈金字塔狀,越往上走越難,這是必然趨勢。職場人在一家企業的發展,除了有職級向上的發展,還有向深向寬的發展。比如有的人職級一直在某一個檔次,但由於他在這個領域獃的時間長,就做得很專、很深,從而構建起自己在專業領域的影響力。一個人在行業內的影響力增強了,也是一種發展,有足夠大的話語權,發展的空間就會增加很多。所以職場老員工在企業一時沒有向上發展的空間,也可以往專業方向去做,然後就可能會有更多機會。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孔悅
  ■ 規劃貼士
  職場人在做新年職業規劃時應著重考慮三個因素:行業前景、企業平臺和自身情況。
  ●首先,判斷行業前景。所處行業發展趨勢如何,是增長,還是趨於萎縮。
  ●然後判斷公司平臺。所處公司的發展勢頭、組織管理,是否重視員工的發展培養。
  ●最後,判斷自身情況。在現有平臺上是否發揮自身優勢,現有平臺的經驗是否提升了自己的經驗值。
  (張媛,科銳國際人力資源有限公司高科技行業總監)  (原標題:新年職業規劃“抓緊”核心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jsvhvj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