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者一分鐘給28人指路
  本報訊(記者  王薇  實習生  廖福程)“頤和園怎麼走啊?”“北大怎麼去?”……昨天是“五一”小長假的第一天,東直門交通樞紐的志願指路亭前,一大群人圍著幾個老人和穿紅色志願服的年輕人問來問去。這裡的志願者,忙碌時每分鐘要給28個人指路。   
  86歲的謝亮是星星之火志願者協會謝亮指路隊的發起人,被譽為京城“指路大王”。2001年,年逾古稀的謝大爺舉著個“義務指路”的牌子開始了他的義務指路工作。經年累月,星星之火漸成燎原之勢。目前,這支隊伍已有固定人員6人,還吸納了東外大街北社區、清水苑社區志願者及龍潭中學、骨髓志願者協會、林業大學、電子科技大學、中國移動等多家團體成為會員,定期安排人員義務參與指路服務。
  指路隊風雨無阻、假日無休地在此指路,“大年三十我們都在這裡的。”謝大爺告訴北青報記者。每天早上7點早高峰的時候,他們就已經出現在這裡,到了晚高峰5點多的時候,他們才各自回家。
  志願者們的指路工作並不輕鬆。東直門的高峰客流量能達到百萬人次,有很多人問路,但樞紐外指路的只有他們幾個人。謝大爺說,有人給他做過統計,忙時每分鐘會給28人指路。除了累,指路還存在其他難點。指路隊劉紅軍說,“問路者說方言或者有口音,就需要多聽幾遍;聾啞人得用文字交流。為了跟外國人交流,我們都學了一些英語。”志願者們還必須得仔細研究各種路線,以保證指路的準確,謝大爺就專門用8個半月的時間編了一本指路指南。
  “我們希望發揮自己身上的正能量,為社會做些有意義的事。要讓別人感受到北京人樂於助人的精神。志願服務無怨無悔。”劉紅軍說。
  攝影/本報記者  陳柏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jsvhvj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