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三國陷入緊張
  【環球軍事報道】與此同時,據愛爾蘭《獨立報》21日報道,瑞典自蘇聯解體以來最大規模的潛艇搜尋已使波羅的海周邊國家“不寒而慄”。瑞典的搜索行動在波羅的海各國都成了頭條新聞,包括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這三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都被俄羅斯干涉烏克蘭所嚇壞”。報道稱,拉脫維亞外交部長林克維奇斯在“推特”上寫道:“密切關註瑞典領海發生的事件,這可能成為整個波羅的海地區安全的‘游戲改變者’。” 立陶宛方面認為,潛艇事件恰好發生在俄羅斯能源公司宣佈對從立陶宛到丹麥的一條天然氣管線減少供氣之時,是“不可思議的巧合”,立陶宛外長已敦促瑞典方面加緊調查潛艇事件。而愛沙尼亞20日表示,將加強對其沿海的希烏馬島和薩拉馬島的監控,因為這兩個島“位於俄羅斯潛艇一條可能的補給路線上”。
  路透社21日報道稱,緊張的波羅的海國家擔心自己會成繼烏克蘭之後俄羅斯的下一個目標。俄羅斯長久以來視波羅的海為自己的勢力範圍,至今仍對三國加入北約和歐盟“耿耿於懷”。
  21日,瑞典軍隊發言人稱,對疑似俄羅斯潛艇搜集的信息目前處於機密狀態,對此次軍事行動將守口如瓶,但規定經過該海域的客機飛行高度不能低於海拔900米。瑞典首相勒文稱,搜尋範圍將擴展到該海域周圍70公里,他還對波羅的海三國的局勢表示“極度關切”。21日他表示在水下尚未發現潛水艇,搜尋行動還在進行中。
  芬蘭首相斯圖布20日對首次來訪的勒文說,俄羅斯在波羅的海地區的行動“或許和烏克蘭局勢有關”,並呼籲俄羅斯與波羅的海國家開啟安全對話。
  與此同時,“莫斯科回聲”電臺21日稱,針對潛艇事件,俄國家杜馬國防委員會成員克林採維奇表示,北約試圖向外界表明,俄羅斯的潛艇會出現在所有與北約友好國家的岸邊,以此來醜化俄羅斯的形象,這是西方利用媒體發起的一場歇斯底裡的反俄行動。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研究員蔣莉2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波羅的海三國在歷史上曾被迫歸入蘇聯,所以它們對俄羅斯一直不信任,懷有恐懼感。但它們擔心自己成為下一個烏克蘭是過於嚴重了。她說,烏克蘭危機使俄陷入被西方“群毆”的境地,“俄正處於最無望的一個時期,怎麼有能力將局勢進一步擴大化?”
  (原標題:瑞典大規模搜尋疑似俄潛艇 波羅的海三國陷入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jsvhvj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