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時代明豐苑D座門禁大開,人們隨意進出 華商報記者 於卓 攝
  目前,西安最美社區評選活動已進入第五個獎項——最具安全感小區獎的評選。此獎項共有53家社區(小區)報名,在6個分項獎中報名數量最多。小區安全感的比拼,也到了整個評選活動的高潮。哪些因素容易使居民安全感降低?
  昨日,華商報記者通過統計警方數據、搜集本報熱線線索以及實地走訪小區,發現電梯困人、消防通道被占、雜物亂放、單元門禁失效、人車不分流、上門推銷、盜搶民宅、電動車失竊、盜竊車內財物等9種現象,影響居民安全感。
  警方數據
  盜竊民宅和電動車 在社區發案較多
  昨日,華商報記者查詢西安市公安局官方網站得知,從2014年1月至12月,盜竊民宅、電動車失竊、盜竊車內財物、電信詐騙這幾類案件與社區密切相關。
  數據顯示,2014年1月,西安市共發生盜竊民宅案件近1500起,2月盜竊民宅案件近1000起。春節過後,隨著學生開學、外來務工人員返城、市民外出活動增加等情況增多,盜竊民宅、盜竊車內財物案件報警有所反彈。
  去年盜竊車內財物案件在1月份和2月份,分別發案500起左右,盜竊電動車分別是近1000餘起和近700起。其中,盜竊車內財物發案多集中在大型新建小區,室內停車場等基礎設施不完備,或是老舊小區家屬院較集中的地區。
  熱線統計
  46條小區治安問題線索 電梯困人雜物亂放成熱點
  昨日,華商報記者梳理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讀者給本報反映的46條小區治安問題的線索中,電梯困人、消防通道被占、雜物亂放成投訴熱點。
  電梯困人
  2014年12月31日,十里鋪的雷女士說,小區電梯經常壞,物業一修就好,隨後又壞了。當天,她送孩子上學被困在電梯里了,叫物業過來後,物業態度特別差。
  2014年12月20日,豐慶路的熊先生反映,小區電梯經常出故障,當天,3號樓的電梯從一樓突然下墜到負一樓,幸未有人受傷,住戶驚嚇不已。前些日子還出現過電梯從8樓下墜的情況,業主乘電梯整日提心吊膽。
  雜物亂放
  2014年11月11日,東門外柿園路的薛先生說,小區A座負一層被物業當成庫房租出去了,裡面放著很多化妝品,是從南方發過來的,在這邊拆箱重新包裝再出售,至少有5年時間了,擔心會有安全隱患。
  2014年11月8日鳳城八路一業主反映,有人在樓道的電氣箱放了很多雜物,其中有竹掃把。多次給物業反映,物業不管。
  消防通道被占
  2014年12月8日,張女士家住半坡路,她反映樓內的安全通道被封鎖了,帶來安全隱患。
  2014年10月29日,建國路的李先生說,家屬院內停車占道,尤其是晚上,連救護車都無法進去,耽誤搶救病人。
  記者走訪
  看看小區門禁如何 陌生人能進去嗎
  1月4日,華商報記者兵分三路,隨機尋找小區走訪,被走訪的小區包括陝鋼家屬院、華豪麗晶小區、陝安北苑家屬院等20家社區和小區,走訪時發現,有的小區可以隨意進入,有的小區單元門是壞的……
  時間:1月4日上午
  地點:時代明豐苑
  小區大門大開,記者很輕易地進到小區裡面。小區地處繁華地段,商鋪多,人流量大,小區內有多家小公司和補習班。
  小區29歲的居民徐女士說:“有時候晚上八九點,會有人提著紙袋子來敲門賣殺虫藥,我感覺很沒有安全感。”
  另一位居民白女士說:“我們小區門禁不行,什麼人都能進來。”
  時間:1月4日上午
  地點:新一代北城國際
  小區門禁很嚴,華商報記者試著進去,結果被保安發現,保安問:“找誰?”
  華商報記者說:“找親戚。”保安讓華商報記者打電話給親戚。被採訪時,大部分居民對小區的治安表示滿意。
  時間:1月4日上午
  地點:東方社區
  社區的大門是開放的,不論誰都可以進去,不少單元門都是壞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居民說,院子里車流量大,人車不分流,特別擔心老人、小孩不小心被撞。
  走訪的這20家社區和小區的多位居民反映,居住不安全的因素多是入室盜竊、陌生人上門推銷、單元門禁失效、小區人車不分流。
  民警分享
  凌晨給小區大門拍照 微信監督保安工作
  董擁軍是小寨西路社區的社區民警,負責維護轄區11個院落的治安。多年的刑警工作經歷加上5年的社區民警經驗,他熟知哪類案件在社區高發。“一般來說,在社區里入室盜竊、電動車失竊、小車財物被盜發案較多。”
  他說,造成盜竊民宅和電動車失竊案高發的重要原因,就是保安把小區大門沒有看好。“保安遇見陌生人進小區,多問下:‘你是哪棟樓的,你找誰?’見有人推電動車出門,也多問兩句,也許就能避免一起盜竊案。”他說,社區民警要對小區保安的工作做好監督,不定期抽查保安工作情況。
  “我經常安排協警凌晨1點查看小區大門關了沒,並拍照用微信發給我。如果照片顯示,到了關門時間門沒關,第二天我就把照片發給物業經理,讓加強對保安的管理。”他說,對保安的政審工作也很重要,一些住戶失竊,就是保安作案。“我管的小區5年來,就是因為管好了保安,幾乎未發生入室盜竊案件。”他說。
  他分析,車玻璃被砸,車內財物失竊,多發生在小區外的道路上。“小區內車位緊張,都把車停在小區外,無人看管,就容易被砸。”他說,車內如果放了衣服、包、盒子,被砸被盜的幾率更高。
  董擁軍提醒市民,儘量把車停在停車場,車內不要放物品,“給車裡放個空盒子,你覺得沒啥,可小偷會以為裡面有值錢的東西。”
  在小區死角裝打卡機保證保安巡邏頻率
  交通社區民警梁保森是西安碑林區連續多年的優秀社區民警,昨日上午,華商報記者在交通社區“家門口的警務室”見到梁保森。
  “小偷喜歡在大家上班時間或半夜行動,入室後專門找貴重的東西。”梁保森說,入室盜竊的原因與小區門禁不嚴有很大關係,小區大門看管不嚴、單元樓門經常壞,給了小偷可乘之機。
  “現在車輛越來越多,車主們一定不要在車裡放紙箱之類的東西,小偷會以為紙箱里放著十萬塊錢呢,他們會伺機砸開車窗玻璃偷東西。”梁保森說,其實防範這樣的事情並不難,只需要物業工作人員增強責任心,居民“相互放哨”,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案件發生。
  梁保森說,物業保安要加強巡邏,經常有人巡邏的地方,小偷自然不敢靠近,“建議在小區的死角地帶設置打卡機,要求保安必須在規定時間內打卡,這樣,保安巡邏頻率就會提高。物業還要對保安和樓管員進行安保方面的培訓,使他們隨時保持警覺,遇到不妙情況快速行動。”
  “每一層樓有一個‘愛管閑事’的人,就會很安全,有陌生人敲鄰居的門,哪怕你探出頭說一個字‘誰’,小偷都會趕緊溜走。”梁保森說,希望小區物業和駐地單位能多配合民警,保障好社區安全。
  物業苦惱
  電子門禁難保壞人不混入
  每個業主幾乎都有這樣的經歷:進小區時,用門禁卡在大門的電子門禁系統上刷了下,門開了,業主進門,後面有人尾隨業主也走了進去。尾隨的人是忘帶門禁卡的業主,還是混進小區的小偷,誰也不知道。昨日,華商報記者採訪了幾位物業經理,幾乎都有“電子門禁難保壞人不混入”的苦惱。
  其中一位物業經理說,從往常的情況判斷,保安會詢問沒帶門禁卡的人是幾號樓幾單元的,如果正好是小區業主,他會跟保安發脾氣:“你就是個保安,憑啥問我!”這類事情發生多了,有時保安也就不敢問了,陌生人就容易混入小區。
  高山流水·幸福快車的物業經理辛亮亮說:“對於這種情況,我們會讓外來人員登記,告訴保安找誰,保安會跟著他看看他是不是真的來找人。門禁系統畢竟是技防,總會有一些漏洞,最重要的還是人防。”
  讓物業經理們苦惱的還有,有人尾隨進小區後,用同樣的方式,尾隨進單元樓,衝破了最後一道防線,就麻煩了,有人推銷產品,有人居心叵測。
  華商報記者 王磊 任婷 實習生 拓俏 黎夢琳 王娉
  (原標題:哪些因素影響居民安全感 記者多渠道搜羅(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jsvhvj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